2007/8/4

[譯文] 危害吸蜜鸚鵡的事物

下面所列出的事物可能會危害您的吸蜜鸚鵡,有些可能顯而易見,有些似乎看來不太可能發生,但這些都是來自鳥友過去發生的事故經歷,甚至導致愛鳥的死亡。

窗戶
對於養在室內或可自由出入籠子的吸蜜鸚鵡,窗戶或者乾淨的玻璃可能會引起問題。
乾淨的玻璃窗,鳥兒可能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而試圖飛越過去,結果造成碰撞,幸運一點,鳥兒只受到驚嚇;最糟糕的可能導致嚴重的受傷、骨折、頭顱骨折,甚至立即死亡。
雖然衝撞的速度通常並不快,因為鳥兒沒有足夠的飛行時間去達到足以造成嚴重傷害的速度,但僅僅是大多時候,碰撞仍可能造成致命的傷害,所以要先預警。

所以我們可以做什麼來降低碰撞的風險呢?
有些建議是掩蓋住窗戶、裝窗簾、使用遮掩物、掛上懸擺物等,最普遍的方法是讓鳥兒知道窗戶是無法飛越的。

鏡子
吸蜜並不懂得鏡子,有時可能有趣的看著對方做著牠的反射動作,或者認為它是一個新同伴。
有時,牠會攻擊鏡中的影像,雖然通常不會造成什麼問題,但如果吸蜜用鳥喙猛然撞擊鏡面則會被驚嚇到,甚至力道足夠也可能會傷到鳥喙或者頭及腦。

掛在屋內牆上的鏡子可能會讓吸蜜誤認為是可以飛行過去的空間,如之前提及玻璃會造成的傷害,所以此類鏡子應該蓋起來或移除。

裝水容器及洗澡
吸蜜喜歡洗澡,並且喜歡將周遭弄得溼溼的。
通常每天都會洗澡,所以洗澡水應常更換。
時常洗澡水也會被當作飲用水,所以水的乾淨更為重要。
當沒有水時,有些吸蜜會試著用流質食物洗澡。
保持洗澡水的乾淨可減低吸蜜飲用它的風險。

主要需注意的問題是,吸蜜可能會在洗澡時溺斃。要注意的部份是水的深度、吸蜜爬出澡盆的能力、水溫、澡盆的材質。

水的深度及吸蜜如何爬出澡盆是很重要的。如果澡盆是塑膠或金屬材質,沒有可讓鳥爪抓取的地方,就應在澡盆的某處放置供踩踏的地方,或提供方便抓取、攀爬的物件。
淋溼的吸蜜並不易於飛行,所以認為牠可以飛出來是錯誤的觀念。當吸蜜找不到可攀爬出去的方法會陷入困境,水會迅速使吸蜜的身體失溫直至死亡。

吸蜜看到澡盆換水時會想要洗澡,所以不妨提供溫水可讓吸蜜在洗澡後回復得更快,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天。

人飲用的飲料及食物
這部份在另一篇譯文中更詳細,所以省略,意者可再看原文。

煙和汽體
這些都非常髒污,當吸蜜暴露在此環境中將會受到傷害。
讓吸蜜遠離 : 香煙、火爐、加熱中的蒸鍋、暖氣設備,尤其是石蠟類型、洗滌、化學洗衣、消毒劑和漂白劑的氣體,以及石油、油煙和剪草機、花園用具、汽車、機車、油漆、黏膠的廢氣,各種殺蟲劑等。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是廚房中鐵弗龍及其他不沾鍋材質鍋具產生的氣體,當這些鍋具過度加熱時會發出嚴重的對吸蜜來說致命的化學氣體(對人體其實也同樣不好)。

有些吸蜜飼主也建議不要讓吸蜜處於室內空調中,以防容易接觸空氣中的病菌。

過度的熱或冷、過度的乾燥或溼潤,或直接的日晒都應避免,除非有安全的地方可供吸蜜遠離這些過於極端的地方。

玩具
用繩索或鏈子製作可以扭絞或具有彈力的的玩具可能會縛住吸蜜,引起吸蜜的恐慌掙扎而導致更嚴重的傷害。徹底地檢查新玩具是否有可能會縛住吸蜜以降低風險。


鋅和其他金屬毒物
在鳥類雜誌及網路上時常可見吸蜜因吃下金屬而中毒的事故,所以運用一些簡單常識可以避免或大幅減低中毒的風險。

(這個段落有很多地方我不是很確定原文的意思,避免誤導所以留空,如有人清楚可幫忙補上,謝謝!)


其他動物

這點似乎很明顯,但,當吸蜜與其他任何動物包括鳥相處時都需要在旁密切注意。

一個寵物吸蜜會迅速成為家庭中親密的一份子,如果家裡還有其他寵物像是貓、狗、老鼠、兔子或者其他鳥類,當吸蜜可以在屋內自由飛行或者允許進出籠子時,不管是在玩耍還是休息,接近其他寵物時都需非常注意。

儘管寵物貓可能表現得跟鳥可以和平相處,但事實上貓還是有牠的狩獵天性可能吃掉鳥類,而吸蜜並無例外。所以將你的視線移開接近吸蜜的貓幾秒,也許你將永遠失去你的吸蜜。這並非因為貓殘忍,而是源自基因的天性。所以有任何狀況發生都是人類放任貓和鳥接近的責任。

狗通常不會狩獵鳥,但他們易興奮及有時狂暴的天性意味著意外有可能發生。如果加上一隻吸蜜的參與,嚴重的傷害或死亡可能會發生,所以當狗接近好奇心旺盛的吸蜜時需要在旁密切注意。

寵物鼠通常不會對吸蜜造成威脅,但可能使吸蜜受到驚嚇而飛衝到哪裡傷害到自己。另一方面,如果野生鼠類跑進戶外鳥舍也會造成危險,鼠類會摧毀鳥蛋以及吃幼小的吸蜜,甚至有機會也會吃成年的吸蜜。

當介紹其他鳥類,包括其他吸蜜,給吸蜜認識時也都需在旁密切注意。新介紹的鳥可能會引發吸蜜的忌妒而攻擊其他鳥或鄰近人類,或者變得恐慌或難過。

讓吸蜜遠離疲倦的人(包括你!),也許一隻吸蜜睡在你的肩膀,或者蜷縮在你的衣服裡睡覺很有趣,但,前提是你必須保持清醒,如果人疲倦不小心睡著了,那吸蜜真的處於被壓死、受傷或窒息的危險中。

一隻友善的鳥可能會接近或飛到小孩及陌生人上。
當小孩接近任何動物時都需非常注意,不管是吸蜜或更大的動物。
小孩不會意識到吸蜜是如何的弱小,當他想捉住或握住吸蜜時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傷害。
對鳥不熟悉的人,有鳥飛到他身上或頭上時可能會過度反應,感到恐慌認為自己被鳥攻擊而試圖用手或其他物品把鳥打走。或者陌生人與鳥玩時可能會被鳥喙小啄或被鳥爪抓到時也可能會有類似的反應,而導致鳥受傷。所以你應該告知訪客有鳥接近時如何應對,不然乾脆讓吸蜜遠離訪客。

螞蟻、蚊子及其他爬蟲類

檢查鳥舍或鳥籠是否有螞蟻或者象鼻蟲及其他昆蟲的侵襲。

螞蟻通常不會造成問題,但吸蜜可能不願接近被螞蟻侵襲的鳥巢。如果母鳥在孵蛋時有螞蟻侵襲可能會使牠遺棄鳥蛋。吸蜜自然會吃螞蟻,但過量的食用會使牠生病,而且吸蜜嚼食螞蟻的氣味會相當明顯。

不時檢查吸蜜的羽毛以注意有無寄生蟲,這些看來像是黃蜂和蚊子的東西通常會被發現在頸部羽毛下,因為鳥喙不容易清理那裡的羽毛。對頸部過度的抓搔表示可能有東西寄生在那的警訊,可以用小劑量的寵物用殺蟲噴霧或找你的鳥獸醫作治療。

鳥舍對蚊子是個絕佳住所,而且牠們可能會叮咬吸蜜。每週定期以殺蚊噴霧除蚊可以減少這些惱人東西的存在。並且確保鳥舍裡沒有任何積水,即便很小的積水都有可能孳生蚊蟲。

蜘蛛也會移居到鳥舍中,好處是對於其他昆蟲可作很好的控制(如果你不想用殺蟲劑),主要問題在於吸蜜可能常會捕食蜘蛛。

其它昆蟲像是螳螂、飛蛾、蝴蝶、蒼蠅等通常不會造成問題。不過有時吸蜜可能會捕抓到這些昆蟲並似乎樂於吸食牠的汁液!

一個鳥友分享的經驗
日期:2002年9月10號
Gabby的驗屍報告顯示牠是死於牠所吃的一片植物,鳥醫說牠的胃中有毒泡的出現。

該植物就是白鶴芋──儘管在我讀的很多資料認為這對你的鳥是安全的。我知道Gabby會將白鶴芋的葉子撕碎,牠喜歡撕碎東西,但是就綠色植物而言牠是非常挑剔的。

這是非常痛苦的教訓,我已經把所有白鶴芋移離我的房子。如果你有這個植物在你家中,請不要讓吸蜜可以接近它。

catsde翻譯自http://www.kcbbs.gen.nz/lori/ar/health.html (有誤請指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有要注意的就是死小孩!
在下表妹之前養的那隻鳥,她也是非常疼愛!結果有一天不小心被隔壁死小鬼抓到折斷了腳,雖然很快送醫,不過腿就是沒辦法好,那隻鳥就有點自暴自棄不吃不喝的死了...
表妹非常自責,因為平常都放給牠自由跑來跑去,沒想到就發生這種事情(怒)
所以家裡要是有小孩來,一定要注意~